挖坑不填 人之常情

【张启山x于曼丽】 两处相思各自知 二

2.

张启山拿出自己怀中的锦盒,前些年他去银楼一共让人打了四件首饰,一只金镶玉镯子,一条珍珠项链,一对祖母绿耳坠还有一枚戒指。

首饰很快就打好了,但是一直没找到机会送出去,就被他收在书房里,那对耳坠他经常拿出来把玩,这还是他从一个宝石商人手上买来一整块的祖母绿原石打成的。

第一眼见到的时候他就觉得这块祖母绿适合被她戴在耳上,苍翠欲滴,衬着她白嫩的耳垂,一定好看。

他手上连一张于曼丽的照片都没有 ,他知道军统的规矩,更何况情报人员在外人手上留有照片是大忌,只是如今连个念想都没有,很多时候他都只能对着这锦盒睹物思人。

本来想着等着她从军统特训班毕业之后就来他身边做事,他也可以把这套首饰名正言顺的送出去,但是千算万算,于曼丽最后还是被王天风送去了上海站。他在长沙,照看不到那么远。上海鱼龙混杂,新政府、中共、军统几方人马都在这十里洋场明争暗斗,稍有不慎便是万劫不复。他只恨自己当初有把她从军统带出来。

他自觉欠于曼丽太多,或许当初不是他,于曼丽可能会平平安安过一辈子,嫁个老实人。而不是像现在这样,整日与枪血为伍。



张启山早些年的时候跟着程潜在省内四处剿匪,战功卓著,手上也渐渐有了点权力,就联络了一批人,私底下又干回老本行,几年下来倒也颇有起色,长沙城的人提起他都尊称一声佛爷。不少人想着法想要巴结他,送到他府上的礼不计其数。于曼丽就是其中之一。

那个时候她还不叫于曼丽。他从酒席回到府上,刚一进门就在一楼的客厅里见到了一个瑟瑟发抖的女孩,那女孩坐在沙发上,一双翦水秋瞳就这么瑟缩着望向他,他喝得有点多,根本就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家里会多出来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女人。

他吩咐副官送这女孩出去,副官却有些为难地说,这是王老板送过来的,就这么让她走实在是有点拂人家面子。

张启山听了就不悦,难道我嫖她送来的女人就是给他面子了?王老板求的事我知道,把这姑娘给我送回去。

那女孩一直都一言不发地坐在那里,只拿一双大眼睛看着他和副官,在听到他们要把她送回去的时候却突然跪下来,抓着张启山的手一边落泪一边道:"求佛爷把我留在身边,别把我送回去!求您了!我愿意在佛爷身边做牛做马!"

“我身边不缺做牛做马的人。”张启山道,然而看着她眼泪直落的样子,他心里倒生出几分怜惜。

"这样吧,说说你都会点什么。"

"我……我会洗衣做饭……还会绣花。"

张启山嗤笑一声,“洗衣做饭我身边不缺,绣花嘛……暂时还用不上。”

面前这姑娘一张脸顿时变得惨白,洁白的贝齿紧咬嘴唇,她看向张启山,眼里全都是慌乱与无措。

她颤声道:“若是佛爷不嫌弃,我……我还可以替佛爷暖床……”一句话越说声音越轻,到话尾已是几不可闻。

张启山饶有兴致地上下打量了她几眼,又转头去看身边的副官,副官立刻会意,“王老板送人过来的时候说这姑娘还是个清倌。”

张启山点点头,又问她:“你几岁了?十五还是十六?”

"十四……"

"太小了。"张启山道,“还是个孩子,我可根本下不去手。”

话音刚落,那姑娘又是泫然欲泣的模样,就在她眼泪又要落下来之前,张启山说:"算了,告诉王老板人我先收着。"

他又问她:"你叫什么名字?"

“锦瑟……我叫锦瑟。”

他又皱眉,“这名字不好,风尘味太浓了。”然而一时半会儿他也想不出什么名字适合眼前的女孩,只好打消了改名的这个念头。

或许改天应该让老八给她算算。这样取名字会更吉利。

“十四岁,还是个念书的年纪。”张启山低下头看她,“识字吗?”

她点点头,"我念过小学。"

“那正好,你安排一下。”他示意身旁的副官,"我记得湘师下面有一所附中,听说教得不错,就先送去那所学校念书吧。"




3.

后来找老八问过,给起了个新的名字叫做曼丽,一听就是个漂亮的小姑娘,小姑娘说要跟着他姓,他拒绝了。

他眼角上挑看眼前的女孩,“我张家的族谱不是那么好上的,除非等你嫁给我再说。”

曼丽倒是什么都不怕,直接对他说:“那我就嫁给你好了,反正你对我这么好,嫁给你也不吃亏啊。”

他哑然失笑,上前抚了抚她还尚显稚嫩的脸庞。在他身边养了许多时日,眼前的女孩明眸皓齿,娇俏可爱。他把她耳边掉下来的一缕碎发别到耳后,“嫁人的话别这么轻易说出口。不是谁对你好你就要嫁给他的。你还太小,根本就不懂。”

“难道启山哥就懂了吗,我看你既没有娶妻,身边连个女人都没有。”曼丽回嘴。

他想了想,故作遗憾地说:“我这辈子可能都没机会懂啦。毕竟没有姑娘愿意嫁给我这样一介武夫。”

旁边老八的白眼简直都快翻上天了,全长沙城的姑娘小姐都想嫁给你,明明是你自己看不上人家,不是嫌这就是嫌那。

“你以后会碰到许多人,你若有幸能走遍大好山川,你会发现在这世上不只有结婚生子一件大事,日后若是你不想嫁人,我也不会逼你。我养得起你。”张启山恢复了认真的神色,“但是你总会碰到那么一个人,你会明白你愿意倾尽所有只为他平安喜乐。”

曼丽似懂非懂地望着张启山。

“如果真有那么一个人,他就是你的良人。”









上班的时候随手写的,虽然打了大纲,但是基本形同虚设,差不多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,大家也就随便看看





评论(13)
热度(54)

© 浮云散 | Powered by LOFTER